close

  記者 李靜
  “吃一點哦,吃點身體會好些……”記者昨日見到楊麓東時,她正在喂94歲高齡的母親喝粥,場面看起來就像年輕媽媽耐心哄小孩一樣,盡最大可能多喂進去一口。今年已經70歲的楊麓東是長沙標準件總廠一名普通退休職工,這樣服侍養母已有幾十年了。
  12歲挑起生活重擔
  楊麓東有一個比自己小6歲的弟弟,小時候雖然生活艱辛,但一家四口人和和睦睦日子過得也算舒適。然而,父親突然不幸離世,弟弟又久病不愈,母親精神受到重大刺激於1959年患上了精神疾病,家庭的重擔一下子落在了年僅12歲的楊麓東身上。
  “那時候年輕,做家務、工作都不覺得累。”回憶起坎坷的童年,楊麓東唯一的牽掛還是母親,她說母親的精神情況時好時壞,有一次回家找不到母親把她嚇壞了,還好一位民警把母親送了回來。“從那以後,我上班就拜托鄰居留意,下班就回到家陪著她。”幾十年來,楊麓東犧牲了自己所有的娛樂活動。
  不是親媽也不離不棄
  生活並沒有眷顧童年不幸的楊麓東,20多歲的時候她卻意外得知一起生活了二十幾年的母親,並不是自己的生母。單位領導甚至還告訴她,她的親生母親已經找到單位來了,希望能見她一面。
  “不見。”楊麓東說得很堅決。
  “不是不想見,是不能見。雖然不是親生的,但養母像親生女兒一樣把我拉扯大,我也要像對待親生母親一樣贍養她。”楊麓東說,最重要的其實是因為這個家離不開自己,自己一旦去找親生母親了,對養母來說是莫大的刺激。“我走了,誰來照顧養母,我不能走。”
  就這樣,40多年來楊麓東強忍著對自己身世的好奇,從未向養母打探過關於自己被抱養的任何情況。反而更加細心地照顧著養母,不離不棄。
  孝敬老人感動眾人
  “她自己都是老人了,每天還忙得不行。”鄰居肖建蓮說,每天早晨五點多起床就能看到楊麓東在幫媽媽洗漱、喂早飯了,還要打掃衛生、洗衣服,然後再急匆匆給家裡其他人做早飯。中午,準時將精心準備的飯菜喂給母親。下午則是陪母親說說話,或者扶母親出去散散心。晚上給母親喂飯、洗澡,哄睡覺,很晚了自己才能稍作休息。
  幾十年裡,日子就這樣周而複始。在楊麓東的照顧下,養母一輩子沒有吃過一口涼飯,沒有喝過一口涼茶。養母的房間乾凈整潔,沒有任何難聞的味道。
  “現在親生女兒也不一定做得她這麼好。她孝敬老人,也帶動了自己的女兒和外孫。”鄰居曹華國說,楊麓東的女兒和外孫都很孝順,常常來看楊麓東和她的養母,給她們端茶倒水,陪她們說話,一家人其樂融融。
  “沒想過以後,只要我身體能支撐一天,我就要照顧她一天。”70歲的楊麓東始終覺得自己照顧養母是分內的事。  (原標題:養母把我拉扯大視如生母贍養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sv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